Archive

Archive for February, 2011

blktrace 深度了解linux系统的IO运作

February 22nd, 2011 23 comments

原创文章,转载请注明: 转载自系统技术非业余研究

本文链接地址: blktrace 深度了解linux系统的IO运作

我们在Linux上总是要保存数据的,数据要么保存在文件系统里(如ext3),要么就在裸设备里面。我们在使用这些数据的时候都是通过文件这个抽象来访问的,操作系统会把我们需要的数据给我们,我们通常无需和块设备打交道。

从下图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:

我们会发现IO是个层次很深的子系统,有很复杂的数据流动线路。

至于操作系统如何去存储和获取这些数据对我们完全是黑盒子的,这通常不是问题。但是如果我们的IO很密集,我们就需要搞清楚IO具体是如何运作的,免的滥用IO和导致设计问题。

这时候你就需要blktrace这样的工具。

blktrace is a block layer IO tracing mechanism which provides detailed information about request queue operations up to user space.

它的作者Jens Axboe, 是内核IO模块的维护者,目前就职于FusionIO, 是个很nice的家伙,同时他还是著名IO评测工具fio的作者。

相关的文档:
users guide: http://pdfedit.petricek.net/bt/file_download.php?file_id=17&type=bug

HP的人写的指南: http://www.gelato.org/pdf/apr2006/gelato_ICE06apr_blktrace_brunelle_hp.pdf

CU上的小伙子写的: http://linux.chinaunix.net/bbs/viewthread.php?tid=1115851&extra=&ordertype=2

目前blktrace在大部分的Linux发行版都支持的,我们可以轻松的安装使用:
Read more…

Post Footer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by wp-posturl plugin for wordpress.

ftrace和它的前端工具trace-cmd(深入了解Linux系统的利器)

February 21st, 2011 Comments off

原创文章,转载请注明: 转载自系统技术非业余研究

本文链接地址: ftrace和它的前端工具trace-cmd(深入了解Linux系统的利器)

最近在调查lockless的ring_buffer的时候,发现了ftrace.

ftrace是 Linux 内核中提供的一种调试工具。使用 ftrace 可以对内核中发生的事情进行跟踪,这在调试 bug 或者分析内核时非常有用.

什么是ftrace: 请参考http://lwn.net/Articles/322666/

什么是trace-cmd – command line reader for ftrace: 请参考http://lwn.net/Articles/341902/

trace-cmd配置: 请参考 http://docs.redhat.com/docs/en-US/Red_Hat_Enterprise_MRG/1.3/html/Realtime_Tuning_Guide/sect-Realtime_Tuning_Guide-Realtime_Specific_Tuning-Latency_Tracing_Using_trace_cmd.html

ftrace在2.6.28-rc2以后的Linux内核都支持的, 当然包括RHEL6(2.6.32), 我粗粗的演示下ubuntu 10.10下的使用:
Read more…

Post Footer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by wp-posturl plugin for wordpress.

Categories: Linux, 工具介绍 Tags: , ,